引汉济渭:水利工程为移民群众带来致富新生活

2021-07-22 16:07:03  来源:中国网  


[摘要]引汉济渭:水利工程为移民群众带来致富新生活...

  编者按:为全面展示陕西省属企业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和新业态,传递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国资委、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的“百年巨变看陕西 恰是风华正茂时”——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暨“聚焦国企高质量发展”采访活动于2021年7月19日正式启动。中省市媒体采访团将走进陕西省属国企,深度挖掘、采写、摄制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内容产品,通过全媒体平台向世界展示追赶超越的新陕西形象。

  “住了新房,饮井水变成自来水,在家门口就找到了长期稳定的工作,以前想都不敢想,日子真是越过越好!”在陕西省汉中市三河口水库附近的子午汉风酒店,水电工李水成高兴地说。

  原来,李水成家曾经世代在秦岭里以种田为生,引汉济渭工程的三河口水库开始建设后,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引汉济渭公司”)组织水库附近村民进行移民搬迁。并按照“建设一处水利工程,打造一处水利景观”的要求,将景观设计融入水利工程,高标准启动引汉济渭水利风景区建设。在三河口水库坝前滑坡体建设了水土保持示范项目——子午梅苑,百余亩园区内种植140余种梅花次第盛开,在有效防止水土流失和山体滑坡的同时,发展旅游、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李水成找到“新工作”的子午汉风酒店正是引汉济渭库区旅游的重大配套项目。

  引汉济渭工程佛坪县大河坝镇移民区刘正根\摄

  据了解,作为陕西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引汉济渭工程规划水平年搬迁安置总移民10375人,规划新建移民集中安置点20个,复建等级公路70.21公里以及电力、通线路等,批复概算投资43.12亿元。

  引汉济渭公司移民环保部副部长王浩介绍,截至目前引汉济渭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累计完成投资42.26亿元,搬迁安置移民7084人,梅子集镇、石墩河集镇、十亩地集镇等3个集镇安置点、12个农村移民安置点及其配套设施已经建成并完成移民搬迁安置,剩余4个农村移民安置点及金水集镇正在建房。

  “在一期整体的移民搬迁工作中,我们实现了平安搬迁、文明搬迁、和谐搬迁,因为是利民的重大民生工程,老百姓们也都比较理解,即使不舍,还是配合搬迁工作。”回忆起移民搬迁工作,许多村民对祖宅、老宅的不舍场景在王浩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工程建设任务艰巨,百姓移民涉及长远。由于引汉济渭工程涉及移民多数处于秦岭山区,基础设施条件落后,经济发展水平较差,所以移民搬迁的前中后期的安置更加重要。

  引汉济渭工程佛坪县石墩河移民新区 刘正根\摄

  “我们要确保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王浩介绍,在移民搬迁中,引汉济渭公司采取前期补偿、补助与后期扶持相结合的办法,将移民从山里搬出,完善移民安置区的基础设施条件,改善移民的生产生活水平,帮助他们更好更快地进行生产生活重建和情感重塑。

  “之前住在山上房子破得很,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种些核桃、板栗一年到头顶多卖个一万来块钱,搬下来这几年住进了楼房,生活环境变好了,外出务工也方便了,每年都能挣10来万,生活越过越美。”梅子镇移民杨正森满怀欣喜地说。

  移民群众除了生活环境和工作的改变,出行交通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引汉济渭工程将汉江水从陕南输过秦岭到达秦岭北麓,最终接入关中地区的供水系统。为配合工程建设,沿线的西汉高速佛坪连接线、“三陈路”“筒大路”“磨黄路”、生凤大桥已建成通车,三河口库区复建的12条村道已经完成建设,电力通讯线路迁改工程已完工,水利工程建设“打通”了一部分秦岭山区交通路线,库区群众的出行更加方便。

  黄金峡鱼类增殖站 刘正根\摄

  在引汉济渭公司的帮助下,库区居民实现“安居便行”后,“乐业”的路子也越来越多。

  在三河口水库建设中,引汉济渭公司将景观设计和工业旅游设计融入大坝建设,助力当地旅游业发展;在黄金峡水利枢纽,修建长1970m的过坝鱼道,保证鱼类回游产卵需求,集生态养殖、科普教育、观光游览为一体、有机结合水景观与巴山建筑风格的黄金峡鱼类增殖站已经开始投产;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种植感恩林,复垦绿化料场,连片平整的渣场经过覆土后变身良田,成为当地群众发展经济产业的基础;建立生态茶园和扶贫公司,多渠道带动茶产业和中蜂养殖产业,培育贫困移民“造血”功能……越来越多的已迁移民正逐步适应新的环境,从工程建设中分享红利,开始新的生活。(姬文艳)

编辑: 孙璐莹

相关热词: 引汉济渭 水利工程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