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集微纪录·红色档案丨弟弟们牺牲留下八个孩子,彭德怀伯伯如何教育他们?

2021-06-15 08:51:0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摘要]1950年2月,在西北担任军区司令员的彭德怀,接到了来自中共中央组织部从北京发来的一封电报,内容一栏中写着七个字:“孩子的学习问题”。...

  1950年2月,在西北担任军区司令员的彭德怀,接到了来自中共中央组织部从北京发来的一封电报,内容一栏中写着七个字:“孩子的学习问题”。

  电报中这些正值学龄的孩子,都是彭德怀两个弟弟留下的子女。

  1940年,彭德怀在华北指挥百团大战抗击日寇时,国民党反动派却在彭德怀的老家湖南湘潭,对他的亲人加以毒手。一天夜里,二弟彭荣华在家中遇害,大弟弟彭金华被捕,几天后也被残忍杀害。两个弟弟留下了八个孩子。彭德怀没有亲生子女,对待这些侄子侄女,他有着深切的舐犊之情。

  中组部的这封电报,正是向彭德怀询问侄子侄女该如何安置的问题。让人意外的是,几天后给中组部的回电中,彭德怀却给出了这样的答复……

  (中央电视台 中央档案馆联合制作)

 

  红色档案丨《家风明鉴》系列>>

  《面对亲情难题 毛岸英怎样回复》>>点击查看

 

  总监制丨李挺

  监制丨骆红秉 王姗姗

  总编导丨耿志民

  总策划丨韩任伟

  《家风明鉴》系列

  执行总编导丨王昱 杜晓东

  本集编导丨刘媛

  摄影组丨李建明 王达 党杰 张航舰 邢广建 胡趁意 孙铁功

  剪辑丨朱晓璞

  视觉组丨高凌潇 刘海鑫 武鹏博 夏筱军

  音乐组丨王安然 程池

  解说丨黎春 姚科

  制片组丨杨波 遇剑 赵中夏 刘永 李自有 刘禹

  资料组丨王帅 曹含笑 姜蕴芳 刘霄 李由 韩雪乔 潘腾

  本片学术支持丨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烜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彭德怀 电报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