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2021-03-16 21:42:57  来源:央视网  


[摘要]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我国平台经济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要着眼长远、兼顾当前,补齐短板、强化弱项,营造创新环境,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我国平台经济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要着眼长远、兼顾当前,补齐短板、强化弱项,营造创新环境,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平台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刻剖析了平台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为平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于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增进人民福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加强互联网平台发展的顶层设计和系统部署,推动平台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制定和实施了“互联网+”、大数据等发展战略,提高了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推动了技术和产业的转型升级,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2019年底,我国互联网平台服务企业实现业务收入3193亿元,同比增长24.9%,展现了平台经济的强劲活力。蓬勃发展的互联网平台在促进经济转型、为群众生活提供便利等方面的作用日益显著。

  然而,平台经济也是一把双刃剑。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本地生活服务等应用中,大数据杀熟、强制“二选一”、侵犯用户隐私、垄断加价、资本无序扩张等不规范发展、不正当竞争的风险挑战日益显现。一些行为扰乱了市场秩序,破坏了创新环境。同时,监管体制不适应的问题也较为突出。

  平台经济要趋利避害健康持续发展,就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从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高度出发,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把握平台经济发展规律,建立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明确规则,划清底线,加强监管,规范秩序,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国内和国际,促进公平竞争,反对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一方面是“管”好,让制度和监管加快“上线”、保持“在线”,从健全完善规则制度、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加强平台各市场主体权益保护等环节多管齐下,形成合力;另一方面是“用”好,以平台经济为“杠杆”培育新动能,推动平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服务,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我国在全球竞争中实现更多领域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各地区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既要切实解决平台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也要厚植平台企业不断涌现、蓬勃生长的良好土壤,激发所有市场主体的活力,提高我国经济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让更多人共享互联网时代的发展红利。央视评论员

编辑: 穆小蕊

相关热词: 平台经济 规范健康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