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习近平两会“下团组”特别谈到这件大事

2021-03-10 15:15:3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摘要]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国两会上,习近平已经四到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国两会上,习近平已经四到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要始终牢记自己永远是人民的公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习近平多次谈到党史学习教育,引人深思!

微信图片_20210309195346.jpg?x-oss-process=style/w10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1.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

  “我一直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讲到他多次强调的、人们耳熟能详的一段话。

  从内蒙古代表团到政协联组会,再到青海代表团,总书记每次都谈到历史。

  在内蒙古代表团,他讲起李大钊在蒙古族群众中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故事和“齐心协力建包钢”“三千孤儿入内蒙”等历史佳话;

  在政协联组会,他同委员们谈起70后、80后、90后、00后的变化,感慨“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

  在青海代表团,他同代表交流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忆及当年为玉树鼓劲“大灾之后肯定有大变化”,鼓励青海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

  忆往昔,看今朝。习近平说,“这次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并强调对党史学习教育“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2. 要始终牢记自己永远是人民的公仆

  学史,为明理、为增信、为崇德、为力行,一切的源泉是为了人民。

  “当共产,当人民的公仆,拿着国家资源去搞行贿受贿、去搞权钱交易,这个账总是要算的。”在内蒙古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谈到反腐败问题时的这番话掷地有声。

  在习近平看来,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

  谈起这些年的反腐败斗争,习近平字句铿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都八九年了,一方面对增量腐败坚决零容忍,另一方面对存量腐败只要揭露出来了也是零容忍。反腐败永远在路上。”

  “一定要警示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自己永远是人民的公仆,不能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个人谋私、为一些利益集团谋私,这条路是走不通的。”习近平坚定地说。

  3. 党史学习教育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

  党史学习教育怎么学?红色资源是“富矿”。

  在内蒙古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叮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在青海代表团,他再次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

  上个月贵州考察期间,习近平重点谈到遵义会议这一红色资源,要求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对广大党员、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重点学习党史,同时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

  对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习近平强调,要引导他们“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编辑: 穆小蕊

相关热词: 党史学习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