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人大代表陈绪海:建议加强基层乡村人才队伍建设

2021-02-02 14:28:00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在铜川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人大会上,市人大代表、印台区印台街道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绪海带来了他关于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在铜川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印台区印台街道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绪海带来了他关于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在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乡村振兴最主要的因素在于人,乡村振兴首先是人才的振兴。”陈绪海说,目前,铜川市乡村干部和人才队伍中年龄结构偏大、数量偏少、专业知识匮乏、待遇偏低,特别是缺乏发展集体经济的专业人才,且人才流失严重,出现断档现象。

  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人才支持和保障。陈绪海建议,加强基层乡村人才队伍工作调研,摸清底子,制定加强基层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长效化工作机制。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采取选派优秀人才到乡村挂职锻炼,招引专业技术人才到乡村创业,吸引在外就业的大学生、外出人员、退休机关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等回乡村发展,促进多方面的人才服务乡村振兴。加强基层乡村干部培训,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培训计划,培养带领群众致富增收的“领头雁”,培育一批种养殖能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电商物流经营人才,提升乡村干部队伍的能力和水平,使人才队伍“专”起来、“强”起来。尝试探索在乡村干部队伍中设立事业编制,建立定向培养工作机制,鼓励大专院校和职业技术院校毕业生到乡村任职,解决人才干部队伍的后顾之忧,确保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人才队伍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孟星辰)

编辑: 穆小蕊

相关热词: 基层乡村 人才队伍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