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人安在、“年味足”,他乡胜故乡

2021-01-28 18:21:13  来源:西安网  


[摘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抓紧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抓紧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

  过年,过得更多是氛围和感触,求得是年味和幸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减少疫情传播风险远远大于一切,唯有筑牢安全、安定、安稳的生命健康屏障,才能为过个祥和欢乐、健康安全新春佳节打下坚实基础。随着各地“原地过年”成为一种共识共情,原地过年也成了一种担当体现、一种责任履行。毕竟,“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根植在中国普通百姓群众的心中理念,天伦之乐、阖家团圆、共享欢娱是传统佳节的常规模式。为了遏制疫情传播、降低风险,选择“原地过年”,充分体现了舍己为公、相互慰藉、彼此守望的中华民族传统精神情怀。

  过年,是一种心理感受和文化精神的触底,一种超远生活本身的情感共频。但,这一切都不开“人”之平安期许,且知生命敬畏至上、百姓群众至上,才能看见万家灯火,才能召见祥和致顺,才能托举繁华昌盛。原地过年,不能少了对人性和原味的呵护。所以说,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各项保障工作,从娱乐休闲、日常出行,到通讯保障,再到精神享受等等,全方面、立体式、沉浸式的畅快体验,才能让就地过年的群众找到“家乡的感觉”,让“过年感”不打折扣、不降水准。

  说到“过年”,自然少不了对“年味”的推崇。所谓“年味”,有气氛的烘托、心理的感同、情感的联络,网络信息时代给了“指尖联络”的便捷,也让“云拜年”等有了更为深景的渠道。所见,就地过年还是要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保障群众在外地异乡的“年获得”。这考验相关地方政府部门的执政能力和服务水平,更试炼出“人民至上”的党性理念和宗旨追求。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过年,对于中国人来说,寄托了太多无法描绘的情感因素,也承载了太多对美好生活的良愿与祝福。家乡味道、落叶归根、游子入乡……各种与家与乡不可分割的心绪,总是给年带来了很多难以抒发的情感慰藉。就地过年为什么是一种牺牲,正因那份对家的思念化作了期盼,而不是像往年一样同亲人围炉夜话、共言桑麻、其乐融融。所见,加强就地过年各项保障工作,让就地过年群众找到“主人”感觉、少些“异客”隔阂,把“家”安置在了“原地”,这才是相关文件精神的深邃所在与意义所使。

  年,象征了来年的精彩,昭示了未来的希望。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知道了生命无价、人民至上的道理,让我们共同见证了奔跑的每个平凡中国人都了不起,让我们对幸福、安宁、平凡的烟火多了份尊崇与敬畏。“就地过年”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为防疫做出了让步,也正因每个中国人都在为防疫努力,相信明年一定会更加美好,只要人安在、你我皆可有拥抱的时刻。

  作者:段官敬

编辑: 陈戍

相关热词: 就地 过年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